標題: 臺灣擦樹(Sassafras Randaiense)林分林床種苗萌發之研究

關鍵字: 臺灣擦樹;Sassafras randaiense;種苗庫;天然下種更新;Seed and seedling bank;Natural regeneration

District Office. The purposes of this study are using the stand thinning operation of Taiwan Sassafras to create an open environment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

本研究以新竹林區管理處觀霧地區台灣樹林分為研究區域,探討經疏開林分後對林床種子發芽與小苗萌發的影響,進而探討天然下種更新的可行性。試驗係藉由疏伐作業改變林分環境,促進母樹開花結實與林地種子庫種子發芽與小苗生長。疏伐後林分內入射光量、紅光/遠紅光比與土壤溫度及日夜溫差均增加,且出現大量台灣樹小苗,而保留原本林分狀態的對照樣區則未發現小苗。因此利用疏伐作業可有效促進種子及苗木的萌發,進而達成天然下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