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戰後臺灣森林經營與遊憩之發展史

關鍵字: 森林經營;Forest management;森林遊憩;生態旅遊;臺灣;Forest recreation;Eco-tourism;Taiwan

摘要:

本文主旨為探究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森林經營與遊憩發展的歷史過程。台灣的森林歷經日本殖民時期與國民黨播遷來台時期的採伐,至1980 年代之後,生產機能逐漸被遊憩、國土保安的機能所取代。換言之,林產不再是森林管理的重點,森林遊樂區、風景區、國家公園的遊憩功能逐漸成為當前森林經營管理的主題,並發展出森林生態旅遊的模式。而1989 年林業機關從公營事業轉型成仰賴政府編列預算的公務機關,是其角色轉變的重要里程碑。本文提出台灣森林經營與遊憩的四個重要議題,包括(一) 愛護森林不等於完全禁止砍伐(二)

The objective of this article is to review the history of the forest management and recreation in Taiwan. The modern lumber industry in Taiwan started from the Japanese occupied period in earl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