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熱處理木材之性質

關鍵字: Heat-treated of wood;熱處理木材;Dimensional stability;Color;Physical properties;尺寸安定性;色澤;物理性質

摘要:

近年來,政府環保單位對於室內裝修木質材料輒因使用甲醛系之木工膠合劑及防腐劑處理等,造成對人體健康之影響,十分重視。因而木材加工業界亦積極尋求其它替代方案,以解決上項之困擾。例如,新近國內木材加工業者自國外進口熱處理材,以作為室內地板及室外用建材等用途。此因木材經熱處理後,纖維素結晶區內之結晶比例會增加,而非結晶區的結晶度亦會增加,致改善其尺寸安定性及韌性。另其色澤亦較之未處理材者深。至於其它相關性質則仍需進一步探討。又目前國內業界尚無此產品確切之製造技術,此將有待學術及業者間相互配合與努力,以建立一套完整

In recent years, the government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very concerns wood-based materials for interior decoration system of using formaldehyde adhesives and wood preservative treatment, resulting in effects on human health very seriou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