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次高動態夜間場景演算法

夜間場景演算法係探討如何將白天拍攝的影像成圖轉換成為類似於夜間拍攝的影像。本篇論文改進Thompson學者所提出的夜間場景演算法。首?,我們提出一個「多層次夜間場景演算法」。此演算法考慮觀視者凝視”焦點”對夜間的像所構成的多層次影響。我們的演算法以「焦點」為中心,向外擴張構成多層次圍,並發展出多層次夜景濾光器及多層次高斯雜訊器。藉由這些多層次的處理,使得經由成圖產生的夜間場景影像,具有不同層次的影像特徵,更符合我們夜間實際的視覺經驗。其次,我們提出「色調映象的技術」,讓夜間影像不僅支一般常見的影像格式,也支援高動態範圍影像,藉此展了多次夜間場景演算法的輸入範疇。最後,我們考慮黎明時分,光線散射對場景的影響。我們提出「多層次日夜混合機制」,讓影像能模擬出類似於日夜混合的場景。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的「多層次夜間場景演算法」比Thompson學者所出的演算法能產生更符合真實經驗的夜景影像;我們的演算法也能產生日夜混合場景影像,?援高動態範圍影像,涵蓋多樣化的影像,這些都是Thompson學緒所無法做到的;此外演算法的執行時間也比Thompson學者更有效率。總結本研究,我們的演算法能擴展影像來源的範疇,更有效的產生合乎觀視者夜間視覺經驗的夜間影影像。

Night scenes algorithms, which render images of night scenes from the day scenes, become an important research subject in the recent decade. This paper presents such an efficient algorithm, taking into consideration of the influence of the focal area from the observers. We develop our algorithm using Multi-Level Night Filter and Multi-Level Gaussian Noise approaches. We also render dawn scenes using Multi-Level Day and Night Mixture approaches. In addition, we propose a tone mapping technique enabling our algorithm to support images with high dynamic range. Experimental results illustrate the benefits of our algorithm. In conclusion, the proposed algorithm extends the feasibility of the similar algorithm proposed by Thompson, producing images that are more analogous to the feature of the real world.

多層次夜間場景演算法; 焦點範圍; 多層次高斯雜訊器; 多層次日夜混合機制; 高動態範圍影像; 多層次夜景濾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