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史部史鈔類的發展與標準:以《四庫全書總目》為核心

關鍵字: 四庫全書總目;Siku Quanshu Zongmu;目錄分類;史鈔;史評;Catalogue classification;Historical extraction;Historical evaluation

中國傳統的目錄書籍不只是記載書籍名稱,它在做書籍分類的同時亦有著「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功能。《四庫全書總目》則是中國目錄書籍中的集大成之作。本文以「史鈔」類?主題,討論此類在歷史中的形成過程及《四庫全書總目》對此類書籍的看法與標準。本文一方面以歷史溯源的方式來探究「史鈔」類形成過程,另一方面則就《四庫全書總目》對於各史鈔書籍的評斷做一整理,論述四庫館臣對於史鈔的各種批評。進而討論《四庫全書總目》?何對史鈔類書籍評價較低的原因及理由,並從中看出其分類的標準?何,並反省其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