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態氨在粘土礦物表面上之固定作用研究

The fixation and release of ammonium are important mechanisms that are related tosources of nitrogen in soil supplied to crop. The main objective of this experiment is to studywhether ammonia gas can be fixed by the soil during the transformation

銨的固定與釋放乃關係著土壤供應作物氮源的重要機制,以往強調土壤 溶液中銨離子的固定,現考慮由氮肥施用轉成氨氣,再進一步轉變成銨離子被土 壞固定,以減少氮肥揮失為本試驗研究的主要目的。本試驗研究乃探討台灣十二 種代表性土壤粘粒對氣態氨的吸附固定情形,並就粘土礦物本身性質和結構上的 差異,來討論影響氣態氨吸附固定的關鍵。試驗結果顯示各處理在銨的固定量 上,隨著加入銨離子濃度的增加而增加,氨轉受成銨離子被固定的淨值顯然受到 粘土礦物的種類和含量、有機質含量、粘粒所佔的比例等特性的影響很大。

氣態氨吸附固定; 粘土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