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撒淋式珍味產品製造過程中之品質變化

Tilapia was used as material to prepare a dainty sprinkle product. Meat blocks (1 � 1 � 3 cm ?? ) were immersed in seasonings solution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salt content and protein dissolution of meat. Considering the product palatabili

以吳郭魚三片切取肉(three pieces filleting)魚片為材料製備撒淋式珍味製 品。將切成 1 × 1 × 3 cm ?蘆漲袪禲A浸漬於調味液中,探討浸漬後魚肉中食鹽含量及溶 出蛋白質的變化。 結果顯示,考量製品之可口性及蛋白質之流失,浸漬條件以 2 倍魚肉 重量之 5 %食鹽- 10 %蔗糖溶液浸漬 3hr 為宜。浸漬魚塊經蒸熟、絞碎後進行熱風乾燥 至水分 10 %、水活性 0.3 的乾燥終點,以乾燥溫度較高時所需時間較短, 但油脂氧化速 率較快,唯本吳郭魚製品之 TBA 值不高

吳郭魚; 浸漬調味; 熱風乾燥; 油脂氧化; 嗜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