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用豬糞堆肥對水田土壤銨離子轉換之影響

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夏季高溫多雨的氣候造成土壤之氮素潛在肥力一般都較低 落,尤其是在水田土壤。為求能夠減輕過量施用化肥對土壤環境的衝擊,以及維持土壤長期 地力及作物生產力,瞭解有機質肥料在水田土壤中的肥效則有其重要性。 本試驗選用兩種臺灣屬於較大面積而有代表性土類的土壤,分別是屬於砂頁岩老沖積土的大 里系(中興大學)與屬於粘板岩石灰性新沖積土的埤頭系(埤頭)分別進行試驗,探討豬糞 堆肥處理對水稻田土壤中有效性氮、交換性銨和固定性銨間變化之影響,以及此種變化關係 在不同土類土壤間的差異性。 試驗結

Taiwan is located at the sub-tropic zone. The potential nitrogen fertility in the paddy soil is universally depressed as resulted from the high temperature and rainy climate in summer. In order to moderate the impact in soil environment caused by

豬糞堆肥; 水田; 土壤; 銨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