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豬貨運行最佳車隊規模擬訂之研究:整數數學規劃模式之應用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運豬貨運行如何在面對載運毛豬頭數不穩定,運輸起迄點不固 定的情況下,決定其所需的最佳車隊規模及每輛車每日之最適排班。本研究發展一整數數 學規劃模式,使在滿足養豬戶之載運需求下,追求最低的運輸及車輛未使用成本,以決定其 最佳車隊規模,經由桃園某一運豬貨運行之一個月業務資料實證分析,結果顯示本文提出之 數學模式所得結果遠比目前該運豬貨運行之所需車輛數少。盼藉由本文的發表使更多人重視 養豬業之運輸問題,共同來降低運銷成本,提昇農業競爭力。

The pru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determine the optimal truck fleet sizes and each truck's everyday route when the amount of hogs needed to be

運豬貨運行; 車隊規模; 整數數學規劃模式; 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