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內盆栽作物栽培體系之規劃:聖誕紅之管理策略與銷售對栽培數量之影響

本文針對聖誕紅盆栽作物栽培體系進行規劃,在固定溫室面積下,根據不同之管 理策略與市場售價,以線性規劃法計算不同號盆之栽培數量,以達最大收益。本文除應用業 者提供之資料進行分析外,同時以不同之溫室寬度與栽培盆排列方式,配合模擬之價格變動 ,利用 MATLAB 軟體輔助進行 164 組問題之分析。 根據結果顯示,在目前之價格與成本架 構下,以寬度為 6.0m 之溫室配合正三角形網格排列方式栽培聖誕紅溫室所獲之收益最大, 而價格變動因素中,以七號盆之變動效應最大,每當價格張 10%,收益約增加 10%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plan the cultivation system for the poinsettia. According to the management policies and the sale prices with certain cultivation area in greenhouse, the linear programming method is used to calculate the amount

聖誕紅; 栽培系統; 線性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