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病蟲害診斷與諮詢專家系統之建立

柑橘病蟲害診斷與諮詢專家系統是以Visual Prolog  語言在相容於IBM 系列的 個人電腦所建構的;系統中包含三十五種已鑑定之柑橘病害和二十三類柑橘蟲害之相關資 料。病害包括三種線蟲、十九種真菌、兩種細菌及一種病毒,和十種營養元素缺乏之生理病 害。這些資料藉著系統操作介面中之『診斷』和『諮詢』選項可呈現在電腦螢幕上。在診斷 方面,以植物寄主上可觀察到的危害特徵為主要判定依據,並依據法則式知識表現法 “IF…AND…THEN”的108條法則,根據診斷路徑對目標病蟲害做逐步鑑定。在診斷過程

An expert system for diagnosing citrus diseases and pests has been written in Visual Prolog  language on an IBM -compatible personal computer. The system contains information on thirty-five citrus diseases and twenty-three citrus pests. The citrus

柑橘病蟲害; 專家系統; 法則式知識表現; 圖形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