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添加物及原料配方對擠壓緩衝產品理化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包裝緩衝材料;添加物;原料配方;擠壓緩衝產品

摘要:

The feed corn and polyvinyl alcohol (PVA) was used as the main ingredient in this sutdy. The different additives such as calcium carbonate, silicon dioxide and urea were also used. Three separate 3x3 experiments were design. The effects of process va

本研究以飼料玉米粉為主原料,聚乙烯醇(PVA)為副原料,添加碳酸鈣、尿素及二氧化矽,依添加物種類共分三組,每組均為3X3複因子設計:探計加工參數(聚乙烯醇在飼料玉米粉之比例、添加物添加比例)對各組擠壓產品之物理性狀(膨發直徑、徑向膨發率、縱向膨發率、假密度)、化學性狀(水溶性指標及吸水性指標)之影響。實驗結果顯示:PVA添加比例及碳酸鈣添加比例對產品的物理性狀影響較大。PVA添加比例應該維持在30%,添加碳酸鈣的比例維持在0.6%,可以得到較好之包裝緩衝產品。添加二氧化矽時,產品膨發直徑及徑向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