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期作環境下雜種高粱臺中五號雜種優勢的反應

In order to explore heterosis response of hybrid sorghum under different cropping seasons, hybrid Taichung No 5 and its parental line 80B and 2R were grown at fall cropping season of 1994 and spring cropping season of 1995, respectively. Plants wer

雜種高粱臺中五號與其親本80B及2R分別種植於1994年秋作及19958年春作,開 花期、開花後二週及收穫期分別調查植株生長及產量的性狀,以其了解其雜種優勢在不同期 作環境下的表現。試驗結果顯示無論是春作、秋作,雜種高梁臺中五號收穫時具有較大乾重、 穗重、每穗粒數及千粒重也較多、較重,所以產量亦較親本為高;雜種高粱臺中五號的一些 與產量有關的性狀其雜種優勢在春作表現的較秋作明顯。此外,秋作與春作雜種高粱臺中五 號維持產量的手段也不同,前者在開花期已具有較重的堅葉乾重,開花後具有較高的光合作 用能

高粱; 雜種優勢; 期作; 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