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后里泰安村休閒農業發展之研究:DEMATEL法之應用

關鍵字: 農村景觀;Rural landscape;休閒農業;Leisure agriculture;DEMATEL

摘要:

本研究透過田野調查、村民與遊客之訪談,以DEMATEL分析法,發掘休閒農業所面臨之困境,及探討其未來發展;文章內容區分為前言、文獻回顧、問題之蒐集與歸納、泰安村休閒農業發展之問題、對策研擬,及結語等六個部分。個案研究方面,選定臺中縣后里鄉泰安地區為對象,經由實際調查,廣泛蒐集地區休閒農業發展問題,進一步運用DEMATEL方法之矩陣分析來闡明問題結構,找出主要癥結,並回饋到現況條件,分析其發展優勢、潛力、課題,最後呼應這些課題評估,研提鄉村農業未來發展之對策建議。

This paper not only probes into critical plight of leisur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but also investigates its potential through the fieldwork, the in-depth interviews of inhabitants and tourists, and DEMATEL (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