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態旅遊機會序列指標之研究

關鍵字: Ecotourism;生態旅遊;Recreation opportunity spectrum;Sustainable indicator;遊憩機會序列;永續指標

摘要:

本研究以過去所建構之遊憩機會序列為基礎,重新評估適合生態旅遊之遊憩機會序列,並參考國外已發展之生態旅遊機會序列(ECOS),發展出本土化之分分級標準以供參考。研究以永續發展與遊憩機會序架構作為依據,由生態旅遊之特色整理出生態、經濟及社會文化等3大目標,並初步擬定出評估因素10項及指標14項,經兩次模糊德爾菲法的篩選,得到評估因素18項及指標23項,並將生態旅遊機會序列分為專業冒險型,冒險中間型、專業生態型、生態中間型、生態大眾型及文化瀏覽型等六類。

This study was based on the recreation opportunity spectrum (ROS) to establish the classification criterion and framework of local Ecotourism opportunity spectrum (ECOS) of the past and foreign experience. With Sustainable Taiwan, the recreation opportu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