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模式因子對優養預測模式最佳化之研究

關鍵字: Eutrophication;優養化;Prediction model;Optimization;Single factor design;Dummy variable method;預測模式;最佳化;單因子;實驗設計;虛擬變數法

摘要:

This+research+was+to+predict+the+trophies+status+of+Te-Chi+reservoir+by+the+time+series+model.+We+hope+the+results+could+help+the+management+of+eutrophication+in+reservoir.+Single+factor+design+was+used+to+find+out+the+optimum+conditions+of+prediction+mod

本研究中利用時間序列模式來預測德基水庫未來的優養化變化趨勢,以協助水庫優養化問題的管理與規劃。研究中以單因子實驗設計原理為基礎,尋求預測模式之最佳化。模式因子包括預測模式、預測時距和模式時距3部分:第1部分是選擇研究中所需之基礎預測模式與模式檢定方法,第2部分是選取模式之最佳預測時距,第3部分則是尋求模式之最佳模式時距。結果顯示,相加模式中之虛擬變數法與考慮誤差之加減法,以及相乘模式中不考慮誤差之相乘法有較佳的預測表現;而模式之最佳預測時距則均為「月」;至於在模式時距的研究中,發現以相加模式中之虛擬變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