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現行吸收氮素對葉菜甘藷收割後的再生長及期間氮素運轉扮演的角色

關鍵字: Vegetable sweet potat;葉菜甘藷;Regrowth ability;Nitrogen translocation;Nitrogen use efficiency;再生能力;氮素運轉;氮素利用效率

摘要:

本試驗分別在2000年夏季及冬季進行,以葉菜甘藷臺農71號為試驗材料,以半自動機械收割機定期收割地上部莖葉,收割高為畦面上20cm,在第三次收割後(90DAP)立即追施氮肥並開始進行試驗取樣。夏季試驗結果顯示氮素施用與否為影響葉菜甘藷莖葉產量的主要因子;冬季則是收割處理為再生能力表現主要的影響因子。植株各部位總氮素分析結果,不管是夏季或冬季的試驗均顯示收割收施用氮素處理均有促進再生期間氮素在新生嫩梢的累積。此外,夏季生產過程中追施氮素可促進植株對氮素的利用效率(nitrogen utilization e

The experiment was conducted in summer and winter seasons of 2000 respectively. Shoots of vegetable sweet potato, cv. TN71, was cutted above soil surface 20 cm high periodically by semiautomatic harvest machine. Nitrogen application and sampling were 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