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褐藻酸鈣及κ-紅藻膠之包埋細胞固定化來提升嗜酸乳酸桿菌的抗凍性

關鍵字: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嗜酸乳酸桿菌;Cell immobilization;Freezing;Frozen storage;細胞固定化;凍結;凍結貯藏

摘要:

嗜酸乳酸桿菌為目前市面上甚為流行的一種益生菌,具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生理機能。然而由於嗜酸乳酸桿菌的抗凍性不佳,因此目前在冷凍食品方面的添加應用仍不普遍。另一方面,細胞固定化技術能夠有效地對菌體提供保護,增強其對周圍境中不利因子的耐受性,以提高菌體的存活。因此,本研究即利用經褐藻酸鈣及k-紅藻膠包埋固定化後的嗜固定化對菌株在凍結之不利環境條件因子下的保護作用,以及不同凝膠的效果,嘗試利用凝膠包埋固定化來提高嗜乳酸桿菌在凍結中的存活率,開發出具乳菌保健效果的冷凍食品。此外,並進行凍結貯藏實驗,探討固定化嗜乳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is very popular in the market as probiotics and possesses many physiological effects favorable to human health. However, its application in the addition to frozen foods is still limited because of the lack of freezing res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