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事推廣工作屬性與角色探討

關鍵字: Agricultural extension;農業推廣;Extension attribute;Knowledge worker;Role of extension agent;農事推廣工作屬性;知識工作者;農事推廣員角色

摘要:

This study was aimed at clarifying agricultural extension attributes and extension agents’ roles in Taiwan. A combination of content analysis, panel study, and in-depth interview was employed to collect data and proceed the analysis. Six extension attribu

本研究的目在釐清目前臺灣農業推廣體制中之推廣工作屬性,並探索未來農事推廣工作者應扮演的角色。在使用內容分析、諮詢小組分析和深度訪談鄉蒐集資料後,共歸結出來個主要農事推廣工作屬性和28個角色之分類,發現六個推廣工作屬性中,問題解決協助在所有的諮詢小組成員的評比中,獲得最高的權重,其次才是教育訓練的工作。其他依次為銷、資訊傳播、行政服務與公關、技術轉移。整體而言,學術體系和農會體系之成員都以問題解決協助為 首要之考,而地方行政體系和非營 利組織之成則以行銷為最重要的工作屬性選擇,中央行政體系則首重教育訓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