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藍海策略」探討臺灣農業發展之課題與對策

關鍵字: 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農地課題與對策;農產品課題與對策;兩岸農業課題與對策;Issues and strategies of farmland;Issues and strategies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Issues and strategies of cross-strait agriculture

摘要:

Kim及Mouborgne提出「藍海策略」的「創造-降低-消除」行動架構,可作為研擬緩解臺灣農業發展課題之對策的基礎。在農地方面,宜創造休閒農地的多功能用途,提升農地流動與農地經營效益,降低農地興建農舍的「逆選擇」,消除農地的違規使用。在農產品方面,宜創造臺灣特色的農業科技、產銷履歷與HACCP結合、品牌行銷諮詢、提升經營管理效能、優質農產品認證的公信力、農產品用途與國外行銷,降低產銷組織與執行障礙,消除農產品安全與衛生的疑慮。在兩岸農業方面,宜創造專案包船、通路策略聯盟、專利與商標保護,提升優質農產品的

The action framework of create-raise-reduce-eliminate, which is proposed by Kim and Mouborgne in book of "Blue Ocean Strategy", could be as basis for drafting the strategies to release the issues of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Regar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