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傅立葉體積成像取樣切面之研究

關鍵字: Fourier Projection Slice Theorem;傅立葉投影切面理論;Sampling Slice;Fourier Transform;取樣切面;傅立葉轉換

摘要:

高解析度體積成像的需求隨著現代電腦科技的進步而日益增加,要如何有效處理巨大的體積資料在體積成像的技術中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傅立葉體積成像以傅立葉投影切面理論將3維空間的物體資料投影,相對於直接體積成像有著優越的運算優勢。直接體積成像的複雜度為 ,而傅立葉體積成像的複雜度為 ,所以運算上更顯快速,更適合用來快速產生體積資料的投影影像。

本篇論文首先先討論傅立葉投影切面理論與其演算法,然後討論以哈特利轉換取代傅立葉轉換的原因;並利用軟體將幾種內插取樣的方式呈現其影像結果,本文使用的方式有:3次線性、鄰近點、距離權重8、12、16點、均值,這幾種內插取樣的方式並比較其投影影像的結果,也一併討論如:疊影、距離權重、能量頻譜中直流成分與取樣切面大小對影像輸出的影響,再進而討論如何得到較佳的影像與減少成像時間。

最後,從實驗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得知在輸出影像中,3次線性的取樣方式可得到較佳的結果但是成像時間較長,而採用距離權重8點的取樣方式,在影像上與3次線性的取樣方式接近但在成像時間上卻較短,且距離權重的觀念有助於快速將影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