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ニ於ケル内地人農業移民ノ概況及考察

關鍵字: 農業;移民;土地制度;移民村

明治42年(1909)台灣總督府開始著手實施官營移民事業,當初屬於殖產局林務課,主要是透過移民適地調查及其他的準備工作,到了43年,設置了移民課,主要負責移民村內的建築物;耕作用地等設備的土地整理;移民村的幹線道路、輕便鐵路、排水供給等土木工程;對於移住者提供建蓋房子半價的優惠、供應一次或數次的種子、種苗;移居者在移住3年內免費施打瘧疾等預防針、住院費用及藥費半價優待,但第4年開始則需負擔全額費用;在移住3年內,移居者的子女的小學學費全免等等福利措施。

吉野村是最早設立的官營移民村,此地原為腳川蕃的居住區域,當時的移民指導稱為荳蘭移民指導所,但在明治44年(1911)開始,台灣東部一般的移民適用地則改為日本母國的名稱,因此在同年8月將此地命名為吉野村,荳蘭移民指導所改為台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吉野村移民指導所;豊田村與林田村均設立於大正3年(1914)。其中吉野村的移民者多來自北海道以外的其它21縣,以德島縣人數最多,其它依序為廣島、香川、熊本、佐賀、福岡、岡山、山口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