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州下ニ於ケル製炭事業ニ就テjp

台北州下的製碳事業研究

薪炭與人們日常生活有密切的關係。昔日以工業用為主,領台後一般家庭用的木炭消費量也逐漸升高。台灣的木炭雖可達到自給自足的狀態,但為了品質則有必要獎勵製炭方式並加以改良。台灣本島的用炭量逐年增加,各州廳木炭的生產量除新竹州之外,均不足供應總消費量,並且得從他州搬入。現在薪炭原料木80%是採伐民有林,民有林旁多有部落,因此搬運也相當便利。台北州木炭消費量最多,佔全部的32%,其次則是台南州。在台灣工業用木炭消費量當中,最多用於製菓,佔了全體的40%;製茶次之。要製造優良的茶及優良的菓子必須要有優良的木炭才行。因此,製茶或製菓業的銷長將會影響木炭的消費量。   除此之外,本文雖以台北州的製碳事業為研究對象,但對於台灣製炭法的改良、販賣貿易法的改善亦有所深入討論。尤其在現今特殊的情況下,降低成本則是最重要的事情。zh_TW

台北州; 製炭事業; 木炭消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