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州下ニ林飛砂地ニ於ケル海岸砂防造林ニ就テjp

關於臺中州二林飛砂地之海岸防砂造林

台灣本島沿海地區之飛砂地約一萬零六百餘甲,防砂造林的工作不僅對受害地區的飛砂防治是相當重要,也對沿海一帶荒廢之地達到救濟與土地改良的效果。自明治三十三年以來,防砂造林工作一直是十分苦心慘澹,直至今日才有顯著的成績,目前已有約百分之六十的面積實施防砂造林。以台中州為例,二林飛砂地就占了本區約千五百餘甲,而對該地的防砂造林其成績亦是相當顯著,本論文係針對此來進行調查與對其未來之改善提出見解與方針。   台中州境內之飛砂地主要有兩處,其一乃因濁水溪而生成,與其河口南方相連,而二林地區與大肚溪溪流搬運之砂塵與其河口南境的堆積所形成。二林方面,共包含北斗郡沙山庄、草湖、後寮、酶趙甲、萬合、山寮等地,其飛砂面積共占了五百餘甲。二林以西,飛砂地更涵蓋彰化郡庄溪底及和美庄、塗厝等地,面積共四百六十七甲有餘,以上全部以指定為防砂保安林地。   防砂造林作業共分三期,每一期又分為新植與補植兩細項。第一期主要種植萱草,二期為銀合歡,三期為木麻黃。而今日防風、防砂的功效,主要還是拜木麻黃的功效所賜。防砂造林除了植木外,保養與維護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本文亦針對苗木養成法與造林法提出分析與見解。zh_TW

防砂造林; 防風林; 木麻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