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相思樹種子的播種量、與其成長發芽及苗木形態之間的關係

關鍵字: 相思樹;苗木;形態;成活率

摘要:

本研究考察了相思樹種子播種量的多寡與其成長發芽間的關係、及成長苗木的密度對於苗木形態所帶來的影響。由位於台中州東勢郡石壁坑本學科的實驗林採取種子,將種子播種在十個播種量相異的實驗苗圃,調查發芽成長狀況、苗木形態(幹長/幹直徑/樹冠直徑/幹、枝、葉子重量/葉數)等。

實驗結果如下。在播種量與發芽生長的關係上,會隨著播種量的增加,發芽成長率呈現遞減的狀態。並且根據播種量,生長株數差異亦影響了苗木的形態,幹長、幹直徑、樹冠直徑、幹、枝、葉子的重量、葉數等都可發現隨著生長株數的增加而遞減。關於苗木各部位的比例,幹長與幹直徑的比例,以及幹長與樹冠直徑間的比例,雖然在各實驗區有極大的差別,但是樹幹、樹枝、樹葉的重量與幹長的比例,以及葉數與幹長間的比例,可發現隨著實驗區播種量的增加而遞減。苗木成活率(依一定標準地生長的苗木株數的成長苗木數的比例)則隨著播種量的增多,因幹長、幹直徑、重量而定的苗木率是遞減的。

根據以上的實驗結果,以及相思樹作為生長於陽光充足地區之樹的特性,計算出各實驗區的樹冠直徑的1/2的平方,作為一棵樹適當的佔地範圍,更進一步地以此數值為基準,計算了各區的適宜播種量。而結果基於本實驗假設的樹幹直徑,獲得了一平方公尺的適當播種量為200~300粒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