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滿洲木材與其貿易之關係研究

關鍵字: 滿洲;木材

摘要:

滿洲國於一九三二年建國,並正式對外宣明。滿洲國物產豐饒,天然資源豐富,滿蒙在歷史與地理上關係密切,今建國後必將成為命運共同體。滿洲森林廣袤,林產豐富,森林地帶主要分布於松花江、牡丹江、豆滿江等沿岸,鴨綠江、渾江一帶,上游有東支鐵道經過。整體而言,滿洲森林資源廣,更包含內蒙等地,

以往調查困難。

本論文根據滿洲國各地樹材之不同分別加以分析,並就其貿易進行相關探討。主要有安東材、豆滿江材、吉林材、吉敦材、北滿材、鴨綠江材等。此外,另針對鐵道發展與行經之處進行相關產業貿易之分析。

近年我國需材量大增,滿洲國及台灣的開發對其有紓解之效,滿洲木材在進行開發的同時,對其林產業與相關產業的改善有所助益。為方便貿易往來,在交通上,鐵道、港口、航運等建設上仍需進行相關的開發與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