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方法ノ相違ニ依ル相思樹發芽生育關係竝ニ稚苗ノ形態ニ就テjp

依澆水方法而異的相思樹發芽生育關係與幼苗的形態

相思樹是台灣林業上極為重要的樹木之一,但是林業方面的相關研究,特別是關於養苗造林的基礎性研究,至今尚未完善。在養苗方面,特別是相思樹的發芽,水分量掌握了重要的關鍵,適量地供給水分,則可有良好的發芽成效。不過,水分過多便會有黴菌滋生,喪失發芽能力﹔而水分不足的話,則無法對發芽能力有過多的期待。   澆水必須依照樹種、季節、土壤的種類等各種條件,適量施行。但是關於養苗技術的實驗極為稀少,實驗內容大多不會超出在不同澆水方式的狀況下的發芽生育關係的範圍。因此,本實驗不僅止於相異的澆水方法,並且測定了土壤實際含有水分、釐清澆水量與含水量之間的關係,在各自殊異的澆水方法裡,測定了相思樹種子的發芽及幼苗的生育關係,以及幼苗的形態,嘗試找出何種澆水方式最為妥當。此外,實驗分為三次,於春季、夏季、秋季進行,理解其與季節之間的關係也是研究目標。   結論是為了同時獲得生育株數、形態的良好成果,澆水量4500~6000cc,含水率10.5~12%上下應該是最適合的狀況。zh_TW

相思樹; 發芽; 生育; 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