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插植時期ヲ異ニセル甘藷ノ生育竝ニ收量比較試驗

關鍵字: 甘藷;生育

摘要:

甘藷栽培好壞取決於其品種特性及土壤肥沃度,以及施肥等相關管理上。一般而言,甘藷栽培容易,其塊根用來儲存澱粉及糖分,營養價值大;除食用之外,亦可用為製酒、燒酌,工業上可製酒精;根莖可供家畜為飼料食用。除米糧、甘蔗外,甘藷為台灣本島農業中最廣為栽培的經濟作物。本論文主要研究甘藷在不同時期插植對其生長與產量的影響,實驗期共計六個月,分別觀察甘藷插植後的各種變化。

觀察實驗品種皆為優良品種,分別選自台北帝國大學農林附屬農場所栽培的甘藷與白和蘭兩品種。實驗首先針對栽植地之氣候條件及土壤性質進行分析,再從其土性與施肥多寡來觀察其與甘藷間的影響關係。

觀察實驗紀錄顯示,甘藷栽植後其生長分別在不同月份及節氣間有所不同,選擇適應品種的時間進行甘藷栽培,是對收益有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