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河川特性與治水事業的關係

本島河川ノ特性ト治水事業トノ関係jp

台灣本島的治山治水問題乃是產業發展的根本,日本內地及朝鮮的治山工程除了仰賴政府的幫助外,民間自發的協助也是成功的關鍵,雙方共同合作是治山治水工程的必需。內地與朝鮮的治山治水計畫也已進入第二期的規劃與實施。台灣自昭和十二年度以來,仍未曾有相當的成績。治水事業可分為河川整治宇森林治水兩方面,兩者須相互配合,森林若未有完善的整治,下游河川也將深受其害,一旦氾濫,影響的將會是全體工程。   台灣本島整體面積狹小,多高山,地勢傾斜,斷崖多,土壤風化作用強;氣候上多豪雨,高山水源地目前仍屬未開發階段。有鑑於此,在整體治山治水工程上,必須較日本內地及朝鮮更進一步努力才是。本論文特針對此進行研究開展,透過早期河川工事資料與總督府研究調查,與日本內地與朝鮮比照,對台灣河川特性與治水事業進行分析論述。本論文同時以宜蘭濁水溪、台中烏溪、高雄下淡水溪三大河川治水工程來分別進行例證與實際探討。   治水首先須針對當地河川的性質進行分析,同時亦須考慮氣候條件與森林分佈狀態、流出砂礫之有無、河川斷面等相關調查。本島北中南三處氣候各異,地質狀況零散,高山占全國的三分之二,多陡峭嚴峻,對於河川治水相當不利。此外,當前森林的濫墾濫伐以及對於山地原住民棲地造成的不便與破壞,也是治水事業的一大難題之一。zh_TW

濁水溪; 烏溪; 下淡水溪; 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