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ごむかっら種子發芽ト稚樹ノ型態ニ就テ

關鍵字: 花皮膠藤;種子

近時戰爭頻仍,影響台灣本島與對外的貿易往來,因此造成部分物種與原料的供應短缺,故有必要對於台灣本島之特殊物種進行適度的開發與研究。

花皮膠藤(Ecdysanthera utilis Hayata et Kawakami ,又稱銀絲杜仲 ),屬夾竹桃科,其功效為清熱、消炎、殺菌。本論文針對其種子及稚苗型態進行觀察,並探討溫度對其種子發芽的影響。觀察實驗用試料採集自台北州文山郡新店庄,觀察時間為期兩個月,分別探討其種子於五度至四十度間的發芽情況。

觀察實驗顯示,花皮膠藤其種子發芽之最適溫度為二十五度至三十度間,三十五度為最極限。本種於明治三十八年由農學博士土瀧彌氏於新竹蕃地中發現,為木質蔓藤植物。整體觀察,其藤柄為弧形下垂,蒴果長約二十八至三十二公分,兩端細長,尖端稍銳。種子細長,為一點二至一點五公分,有金黃色冠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