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實驗

摘要:

首先,「物理化學實驗結果」,「1.依據酶氫酶電極法(QUINHYDRONE)的氫離子濃度測定」,在十分之一規定(normal,一公升溶液中含有一克物質之濃度)的硫酸裡,加入十分之一規定的氫氧化納(soda),測量等量持續增加時的氫離子濃度。「2.赭土的緩衝力測量」方面,在赭土5g中加入水,等量持續增加時,測量各個氫離子濃度。「3. 電位滴定法」,在十分之一規定的硼酸20cc裡,增加十分之一規定的氫氧化納(soda),測量其電動力。「4.電力傳導率測量」則是在20cc硫酸鋁溶液裡,等量添加氨水1cc,測量其比電導度。接著在「5. 分子量測定」中,使用貝克曼(Beckmann)溫度計,依據沸點上昇法測量蔗糖的分子量。「6. 表面張力の測定」則使用Du Nouy張力計測量蒸餾水(18℃)和94%的酒精(archol)之表面張力。「7.吸附力測量」是在1g的酸性白土中,以0.05%甲基紅(Methyl Red)溶液測量吸附力之結果。

其次關於「土壤分析結果」,從平岩山第三層採集實驗材料,進行化學分析及理學試驗。接著的「食品化學實驗結果」則是進行關於糙米(品種是台中六十五號,昭和15年第1期的米)、市售麻油的分析。

在「林業生產學實驗結果」中實施了木材和蔗漿(bagasse pulp)的分析、使用檜木的木材乾餾、樹汁的樹膠部分及樹脂部分的分離、從建築用檜木抽出精油、煙草葉的分析、魚藤根(derris)的分析等。

關於「水產及畜產生產學實驗結果」,進行了硝基苯(nitrobenzene)、苯胺(aniline)、乙醯苯胺(acetanilide)的合成,二乙基鋅(acetoxime)的合成,牛乳的乳糖、脂肪、酪蛋白(casein)的含量,海藻中的利尿劑(Mannitol)含量等測量。關於「農業生產學實驗結果」則為茶葉、甘藷、水的硬度、酒等相關測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