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驗報告

關鍵字: 農藝;實驗

本論文記錄物理化學、土壤學、食品化學、林產製造學、水產畜產製造學、農產製造學等六項實驗結果。

物理化學實驗以Quinhydrone電極、電氣滴定法測定氫離子濃度,並對其土壤緩衝能力、分子量、導電度進行測定;另外同時測定蔗糖分子量與表面張力。在土壤學實驗方面,分析樣本取自於內庄子,黎明第四層土,以曹達(soda)熔融法進行測定,並以洗滌分析對土壤進行理學分析,結果顯示其土性為植壤土。在食品化學實驗方面,以玄米(台中65號,昭和十五年度一期米)為分析對象,對其內含之水分、粗蛋白、蛋白質、脂肪、澱粉等進行分析。此外,本像實驗亦針對市售胡麻油進行酸價、鹼化價、沃素價等分析。

林產製造學實驗針對紅檜木屑進行分析,另對於橡膠樹樹液中的膠質與樹脂進行分析,同實驗亦分析了菸草的成分。在水產與畜產製造學實驗方面,探討廢酒精回收與酒精精製,以及硝基苯與苯胺,以及乙醯苯胺的有機合成,並對牛乳進行成分分析。

而在農產製造學實驗方面,針對林口庄茶葉傳習所產,昭和十六年十月二十三製枝紅茶進行成分的分析。另外同項實驗中,亦針對台農十號甘藷進行分析,以及對蒸餾酒成份與川端町十五番地井水進行硬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