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林學科卒業報文

關鍵字: 溫度;熱帶樹種;發芽

摘要:

本論文主要針對溫度變化對植物種子發芽之影響來進行研究,溫度變化對種子發芽具有一定的影響。而此外,生長環境差異與品種亦是影響植物種子發芽的關鍵因素。先行研究已有針對緯度差異與季節、季風,以及海拔高度對植物種子發芽的影響分析,南北半球之熱帶、溫帶、寒帶氣候各有差異。

本研究以熱帶及亞熱帶特有樹種來進行研究,針對其種子發芽與溫度變化關係來進行分析,並以先行研究為參考依據。觀察實驗之植物種子有:安南漆(Rhus succedanea L. var. dumoutieri Kudo et Matsura)、孔雀椰子(Caryota urens L.)、台灣赤松(Pinus formosana Hay.)、華山松(Pinus armandii Franch)等四種,分別來自台南州嘉義營林所及阿里山營林所。

觀察實驗起自昭和十六年十二月,於十七年二月結束。植物種子置於玻璃培養皿中,利用電熱恆溫儀器控制溫度。本實驗之種子發芽溫度分別劃分為5到40度,以五度進位共分為八區,並附有表格記錄。經實驗觀察得知實驗對象種子發芽溫度平均最適溫為10到3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