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中演習林々道一部敷設々計

關鍵字: 實習林場;林道

摘要:

實習林場提供學生研究與林木試驗,與一般的經濟林場有所不同。本論文主要探討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實習林場之林道幹線規劃與設計方針。台中實習林場林道鋪設十年計畫第一期始自昭和四年,以林場為起點至大安驛,以及從鞍部開始延長;第二期為昭和五年,依前期作業往前推移。第三期為昭和六年,計畫通過第十五林班,其後各期計畫均依此為基準往前推移,計至第四期通過十三與十四林班,總長約1282.30公尺。昭和八年以第一期林道為基準點,反方向延清水溪左岸第五、六林班橫切,往南延伸至第九林班,第五期為昭和九年,共計延長1040公尺;第六期為昭和十年,延長984公尺。第七期為昭和十一年,通過第十九、二十一林班,經圓潭溪,共延長1323.10公尺。第八期為昭和十二年,通過第二十三林班,經石壁坑,共延長1380.85公尺。本論文藉各期計畫之分析試圖檢討林道設計及施工方針,以期林道計畫能發揮最大的效益與品質。

本論文從各期計畫的探討中整理出林道鋪設的各項重點。路線的選定應以方便交通搬運為佳;路徑應避免曲道,路幅應寬且能符合各種運輸工具,為防止路面濕滑,應規劃完善的排水系統及側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