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學院師生使用實體圖書館與圖書館網站服務比較研究

關鍵字: traditional library;傳統圖書館;library website;agricultural college;public service of library;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Service Satisfation;圖書館網站;農學院;圖書館讀者服務;資訊尋求行為;服務滿意度

摘要:

資訊科技與WWW改變圖書館的資訊服務機制與館藏建設,也改變讀者的資訊尋求行為,實體圖書館不再是讀者「上」圖書館的唯一方式,讀者將圖書館搬回家的夢想已逐步實現。對圖書館而言,不管是坐在電腦前使用圖書館資源的讀者或是親自到圖書館利用的讀者,都是圖書館的服務對象。從行銷觀點看,圖書館客戶群的資訊行為模式變了,需求也不同了,這時圖書館的資訊與服務應有所變;圖書館的行銷通路、推廣活動、價格安排也應隨之更動;圖書館的人力資源、業務內容應重新規劃與調整。然綜觀國內外相關文獻,針對實體圖書館進行使用者滿意度調查研究極多,對網站進行品質評估研究也不少,唯獨較缺乏讀者使用有形實體圖書館與圖書館網站服務滿意度比較之研究,故值得深入探討。

是故本研究選定國內五所大學圖書館及由這五所大學圖書館建置的網站為研究主體,利用問卷調查法實地調查五所大學農學院教師與研究生使用有形實體圖書館與圖書館網站服務的利用情形、滿意度與未來發展意見。經由各館資料與讀者意見問卷數據統計、彙整及資料分析做為大學圖書館決策者及館員規劃、提供圖書館實體與網站資訊服務,以及圖書館資源重新分配、有機結合之參考,協助農學院師生積極發展農學相關各領域之學術,提升我國農業生產科技發展,擠身於世界一流農學研究水準。

研究結果發現,在讀者使用圖書館行為模式方面,農學院教師與研究生受資訊科技與電子資源影響甚大,大多數農學院教師與研究生利用圖書館網站頻率遠高於親自到圖書館使用頻率,但親自到館使用停留時間長於使用圖書館網站時間;在滿意度比較方面,大體上,農學院教師與研究生使用圖書館網站服務的滿意度高於使用實體圖書館服務滿意度;在找尋圖書館館藏的容易程度方面,農學院教師與研究生經由圖書館網站獲取資源的成功指數高於實體圖書館內的活動;在支援師生研究、學習方面,以圖書館網站對農學院教師與研究生的重要性最高,其次分別為網路資源與實體圖書館。在圖書館未來發展走向方面,多數讀者同意圖書資訊服務虛擬化,並一致認為圖書館的館藏建設最為重要,其中又以電子期刊與資料庫等電子資源的需求最高。而在服務內容設計上,讀者意見頗為分歧,是故圖書服務朝向多元化發展是較好的因應之道。

最後針對研究結果提出九大項建議:一、圖書館評鑑與統計活動從實體延伸到圖書館網站;二、注重館員培訓與繼續教育,鼓勵館員積極投入網站服務與資訊加值;三、資訊資源經費安排合理化,強調讀者滿意度的經營哲學;四、合作採購電子資源,消弭資訊落差;五、與他校圖書館、農學系所建立夥伴關係,成立線上農業科技參考服務專區;六、提供農學整合性服務,建立臺灣農業特殊館藏;七、積極發展個人化資訊服務;八、善用圖書館網站行銷工具,與實體圖書館服務相輔相成;九、圖書館系所加強圖書館網站經營與管理相關課程。

training and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 to provide website and value-added information services. 3. Allocating adequate funds on information resources to meet user's needs. 4. Minimizing information gap by means of collaboration with other libraries than working independently. 5. Supplying online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reference services. 6. Building Taiwan's agriculture special collections. 7. Providing customized information services. 8. Using library website as a marketing tool to supplement and strengthen the physical library services. 9. Developing relevant courses on library website administration in library 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