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藝化學實験報告

關鍵字: 農藝;實驗

本論文共紀錄土壤學、生物化學、製糖化學、物理化學、有機化學、林產製造學,以及農產製造學等七種不同實驗之結果。

土壤學以熱酶酸處理法以及理學洗滌法分析台中實習林場A號四林班之土壤。生物化學實驗以高農第二農場昭和十七年第一期玄米為對象,分析其水分、粗蛋白質、蛋白質、粗纖維、灰分、澱粉、糊精等成分。同實驗另針對糠油之鹼化價、酸價等成分進行分析。

製糖化學實驗以第二農場產之砂糖及甘蔗為對象,分析砂糖之水分、糖度,以及精糖率;另就甘蔗原料之纖維及水分以及蔗渣進行分析。物理化學實驗方面,就再結晶、液體比粘度、表面張力、液體密度、酸鹼中和點、酸鹼值等進行實驗觀察與分析。有機化學實驗以市售之藥品、玉蜀黍、試驗所產之絲絹、毛髮等為對象,分析其內容物之有機成分。林產製造學以楠木為對象,分析其內含之水分、灰分、酒精抽出物等。同實驗另針對菸草乾餾進行分析。農產製造學分別以澱粉、茶、水、酒類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