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烏溪の河川改修に就て

關鍵字: 烏溪;河川修復

摘要:

大甲溪姊妹河的烏溪開展於台中平原。烏溪的河川工程為截斷溪流、整理亂流、固定河川寬度,為了防止河川流失以及淹水災害,與各堤防建築的工程推進同時,由1931年開始。本研究以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所實施的各種河川情勢調查、水利調查的相關敘述為基礎而計劃的烏溪修復工程的相關計劃設計,在檢討之後對各種工程的議論。結論如下所述。

綜觀烏溪修復,可發現大抵與日本內地的大河川修復是相同的。不過,台灣河川的特殊性極為顯著,即是短時間內的日間集中型降雨;與因為地質構成脆弱致使降雨的侵蝕作用強烈,再加上熱帶的強烈日照,更進一步地造成激烈的侵蝕作用。因此,就修復一事而言,龐大費用與時日累積是有必要的。

關於堤防的斜率雖然臺灣採用的是1:2,但在日本內地以更為緩和的1:3的狀況更多。這是因為在斜率的關係上,柳枝條工法的護岸鋪板是不適當的,實際上烏溪並非採用這個方法。這是柳枝條工法只適合於緩和地的特點之故。其次,烏溪並未採用順堤(導水堤)的方法。作為丁壩(groyne)的輔助,因為丁壩頭的保護及造成許多沉澱之故進行順堤的工程,但是因為具有(1)工程費用高,(2)維持費高(除去堆積的砂土),(3)施工後,法定河幅線增加之際,便得全部重新變更不可等缺點,加上(4)有船運的地方,凹岸會生成漩渦,恐有船頭衝撞之虞。雖然在船運上順堤是合適的,但是烏溪的狀況是沒有船運,這樣的設置可能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