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對中國大陸直接投資與進出口貿易互動關聯性之研究:Panel VECM之應用

關鍵字: Panel VECM;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Export and import;Panel unit root;Panel co-integration;FMOLS;出口與進口;Panel單根檢定;Panel共整合;完全修正OLS

摘要:

本文研究旨在檢測台灣對中國大陸外人直接投資與進出口貿易之決定因素及其互動關聯性,藉以瞭解台海兩岸外人投資與經貿之互動關係。文內分析過程採併合時間序列以橫斷面資料,即引用1993年1月至2007年12月月資料分析並瞭解國內四大產業(資訊電子業、金屬機械業、化學業、民生業)在台海兩岸有關進出口貿易及台灣對大陸投資之決定因素。另外,本文為進一步探討台灣對中國大陸外人直接投資與進出口貿易之互動關係,則採用panel共整合分析,配合完全修正最小平方法(FMOLS)求解共整合向量之長期關係,該項panel向量誤差修正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determinants and relationships among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mport and export of four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First, the simultaneous equation model is construc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