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統一定價」與「競爭機制」的比較分析:臺灣液化石油氣產業的實證

關鍵字: 統一定價;Uniform pricing;競爭機制;連續性獨占;管制價格;聯合行為;Competitive mechanism;Sucess monopoly;Control pricing;Cartel

摘要:

Direct control of government and competitive mechanism induced by market power are two common conduits to regulate industries. In the early phase, the supply and dealer system of liquefied petroleum gas (LPG) industry belonged to a monopolistic structure,

任何產業政府部門可藉由直接管制加以規範,亦可藉由市場力量所形成的競爭機制予以規範。液化石油氣產業早期因為供應與經銷階段屬於獨占市場結構,的確造成市場機制的若干限制,形成經濟效率不彰的結果,因此政府遂採行管制手段。然而,政府配合採行液化石油氣經銷商利潤的限制,以及最終價格分區管制的配套措施,消費者的權益並未受到太大的損害。

液化石油氣市場解除政府的管制之後,主管機關卻忽略了配套措施的必要性,以至於產生地下分裝場、地下分銷商,進而產生市場殺價的行為。上、下游業者的殺價及事後的調整價格行為,則因屬公平交易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