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實施產地國標示之經濟效益:以估計牡蠣及茶葉願付價格為例

關鍵字: Country-of-origin labeling;產地國標示;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Premium;Food safety;Oyster;Oolong tea;Taiwan;China;Vietnam;Risk perception;條件評估法;價格溢酬;食品安全;牡蠣;茶葉;臺灣;中國大陸;越南;風險認知

摘要: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investigate whether, under the country-of-origin labeling (COOL), Taiwanese consumers would prefer the domestically produced oyster and oolong tea than smuggled oyster from China or imported tea from China and Vietnam.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實施產地國標示後,國人是否會對台灣生產的產品(以牡蠣與茶葉為例)產生正向之價格溢酬;此外,文中亦探討不同性別或高、低風險認知族群於牡蠣與茶葉標示產地國後,是否會產生購買行為上的差異。利用1,028筆電話訪問資料所進行的分析發現無論是使用封閉式或開放式條件評估法,實證結果顯示:國人願意支付台灣額外的價格溢酬,以避免買到中國大陸牡蠣與中國大陸及越南生產的茶葉。另外,我們亦發現女性比男性更顧慮食品安全上的問題,對於國產牡蠣與茶葉,願意付較高的價格溢酬。再者,將全部樣本以風險認知程度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