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發展政策之效益評估:結合實質選擇權法與成本效率曲線

This study presents a policy benefit evaluation model that integrates cost efficiency curve information on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 technologies into real options analysis (ROA) methods. The proposed model evaluates quantitatively the policy value provi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運用實質選擇權法與成本效率曲線,建構再生能源發展之政策效 益評價模式,模式中探討影響政策效益評價的不確定性與主要因素,正確評估再生能源 發展之效益價值。並以風能進行實證分析搭配政策模擬(收購價格變動與外部成本內部 化),進而協助政府規劃最適的再生能源發展政策與改善方向。研究結果顯示,當考量 實質選擇權價值時,發展再生能源是具有投資效益的政策規劃。當外部成本內部化時, 更能突顯發展再生能源所帶來的政策效益價值。在目前風能技術發展下,過度提高收購 電價金額是不具投資效益的政策規劃。

Real option; 實質選擇權; Cost efficiency curve; Renewable energy; Policy scenario; Policy planning; 成本效率曲線; 再生能源; 政策模擬; 政策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