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小高年級學童閱讀態度、家庭閱讀環境與公共圖書館利用之相關研究-以高雄市為例

關鍵字: Reading Attitude;閱讀態度;Home Reading Environment;Public Library;Library Use;家庭閱讀環境;公共圖書館;圖書館利用

引用: 一、中文 (一)圖書 Alidan Chambers著;許慧貞譯。打造兒童閱讀環境。臺北市:天衛文化,民90年。 Arthur S. Reber著;李伯黍等譯。心理學辭典(The Penguin Dictionary of Psychology)。臺北市:五南,民91年。 Kenneth S. Goodman著;洪月女譯。談閱讀。臺北市:心理,民87年。 Thomas Kellaghan等著;吳國淳譯。家庭環境與學校學習。臺北市:五南,民85年。 毛慶禎譯。公共圖書館服務綱領: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展指南。臺北市:中國圖書館學會,民92年。 王雲五。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臺北市:臺灣商務,民60。 李玉瑾。「試論兒童發展、上網癖癮與圖書館經營」,在第六屆海峽兩岸兒童及中小學圖書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縣:臺灣分館,民94年。 李賢著;寧莉譯。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高雄市:核心文化,民95年。 周新富。家庭教育學:社會學取向。臺北市:五南,民95年。 林文寶計畫主持。台灣地區兒童閱讀興趣調查研究。臺北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民89年。 林生傳。教育社會學。高雄市:復文,民77。 林美和。「兒童圖書館的利用教育」。兒童圖書館研討會實錄。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民72年。 林美琴。青少年讀書會DIY。臺北市:天衛,民90年。 信誼基金會學前兒童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幼兒閱讀現況調查研究。臺北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民79年。 施純福。「都會閱讀-從高雄推動「城市閱讀運動」談起~閱讀一個溫柔的城市~」。在法國推動閱讀國際研討會會議實錄,臺中市,民國95年5月4日,國立臺中圖書館編,頁45-60。臺中市:臺中圖書館,民95年。 洪蘭、曾志朗合著。見人見智:大腦與心智的行動交響曲。臺北市:天下遠見,民95年。 洪蘭。講理就好III知書達理。臺北市:遠流,民93年。 袁之琦、游恆山合著。心理學名詞辭典。臺北市:五南,民79。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庭教育中心執行編。閱讀四季:親子閱讀指導手冊。臺北市:教育部,民90年。 國立臺中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成效評估及讀者滿意度調查研究。臺中市:國立臺中圖書館,民95年。 國立臺中圖書館。國立臺中圖書館讀者閱讀需求及閱讀型態調查研究。臺中市:國立臺中圖書館,民94年。 國立編譯館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臺北市:漢美,民84年。 國家圖書館編,第三次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臺北市:國家圖書館,民88年。 張春興。張氏心理學辭典。臺北市:臺灣東華,民78年。 陳奎熹等著。教育社會學。臺北縣:國立空中大學,民84年。 曾志朗。「心靈捕手」。連翠茉主編。歡喜閱讀。臺北市:遠流,民90年。 曾淑賢。公共圖書館讀者與非讀者特質之分析:臺北市民生社區抽樣調查。臺北市:漢美,民79年。 曾淑賢。兒童圖書館經營管理與讀者服務。臺北市:文華,民94年。 程良雄。「兒童讀者服務與推廣」。在臺灣地區公共圖書館兒童服務研討會研習手冊。臺北市: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民91年。 程良雄計畫主持,黃世雄、吳美美、陳立祥協同主持。公共圖書館讀者資訊需求與資訊尋求行為之研究。南投縣:臺灣省政府文化處,民88年。 黃迺毓。享受閱讀-親子共讀有妙方。臺北市:宇宙光,民91年。 黃迺毓等著。家庭概論。臺北縣:國立空中大學,民87年。 黃瑞琴。幼兒讀寫萌發課程。臺北市:五南,民86年。 溫世頌。心理學辭典。臺北市:三民,民95年。 詹棟樑。兒童人類學:兒童發展。臺北市:五南,民83年。 齊若蘭。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臺北市:天下,民92年。 鄭雪玫。台灣地區的兒童圖書館。臺北市:漢美,民82年。 鄭雪玫。資訊時代的兒童圖書館。臺北市:臺灣學生,民81年。 (二)期刊論文 王岫﹝王錫璋﹞。「心連心,手牽手的「家庭讀寫能力」(Family Literacy)計畫」。全國新書資訊月刊64期(民93年4月),頁12-15。 江逸之。「閱讀大調查 一年只花1375元買書:450萬成人不看書,台灣怎來競爭力」。遠見雜誌254期(民96年8月),頁127-128。 李家駒。「淺談公共圖書館的讀者研究及其有關問題(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訊5期(民80年7月),頁15-16。 周均育。「兒童閱讀新樂園—臺灣公共圖書館推動兒童閱讀之現況」,全國新書資訊月刊27期(民90年3月),頁6-7。 林天祐。「提高兒童閱讀興趣的策略—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市的經驗」。教育資料與研究38期(民90年1月),頁12-15。 林文寶。「閱讀的魅力與格調-談臺灣兒童的閱讀興趣」。全國新書資訊月刊22期(民89年10月),頁7-9。 林奇伯。「日本閱讀新運動:晨讀10分鐘,造就教育大奇蹟」。遠見雜誌254期(民96年8月),頁156。 林芳志、林麗娟合著。「兒童使用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版網站之研究」。臺灣圖書館管理季刊2卷2期(民95年4月),頁65-80。 洪蘭、曾志朗合著。「兒童閱讀的理念-認知神經心理學的觀點」。教育資料與研究38期(民90年1月),頁1-4。 胡懿琴。「略談美國公共圖書館對學前兒童之服務」。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卷3期(民72年12月),頁18-22。 徐國朕、黃世雄合著。「公共圖書館兒童讀者資訊需求與館藏發展配合與同質性之研究」。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38卷1期(民89年9月),頁78-111。 馬廣亨。「我們還能做什麼?省立台中圖書館兒童閱覽的回顧與前曕」。國教輔導20卷8期(民70年7月),頁1-3。 高錦雪。「公共圖書館與兒童閱讀」。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8卷2期(民79年12月),頁17-20。 許碧勳。「國小中高年級兒童閱讀習慣之探討」。教育資料與研究42期(民90年9月),頁40-51。 陳永昌。「橋樑&補位—臺灣閱讀協會的期許與展望」。全國新書資訊月刊27期(民90年3月),頁11-13。 陳光榮等著。「二十一世紀服務行銷的新風貌:以兒童圖書館為例」。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刊10卷1期(民93年3月),頁11-24。 陳昭珍。「公共圖書館與閱讀活動」。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0卷4期(民92年6月),頁55-67。 曾志朗。「閱讀是多元智慧成功的基本條件」。教師天地106期(民89年6月),頁4-5。 曾淑賢。「兒童資訊需求、資訊素養及資訊尋求行為研究」。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報66期(民90年6月),頁19-45。 曾淑賢。「兒童圖書館員的專業知能與特質」。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1卷4期(民93年6月),頁71-87。 游福生。「為兒童閱讀運動植根」。社教資料雜誌267期(民89年10月),頁7-8。 馮秋萍。「兒童閱讀行為之探討」。圖書與資訊學刊25期(民87年5月),頁63-72。 黃毅志。「《臺灣地區新職業聲望與社經地位量表》之建構與評估:社會科學與教育社會學研究本土化」。教育研究集刊49卷4期(民92年12月),頁1-31。 劉書萍。「親子共讀推廣活動的規劃與辦理-從信誼基金會經驗談說故事、閱讀的活動設計」。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3卷2期(民94年12月),頁73-79。 鄭雪玫。「親子共學季—談圖書館與兒童閱讀」。全國新書資訊月刊40期(民91年4月),頁3-6。 賴清標。「如何安排有益兒童學習的家庭環境」,幼兒教育年刊5期(民81年5月),頁71-80。 賴淑賢。「公共圖書館兒童青少年服務」,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6卷4期(民88年6月),頁32-40。 羅慶文。「閱讀態度與理解關係之探討」。研習資訊12卷6期(民84年12月),頁34-38。 (三)博碩士論文 方子華。「國小學生家庭閱讀活動、學校閱讀環境與閱讀動機之相關研究」。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1年。 古秀梅。「國小學童閱讀動機、閱讀態度、閱讀行為與國語科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3年。 李素足。「台中縣市國小中、高年級學童閱讀動機的探討」。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7年。 李寶琳。「臺北市國小高年級閱讀文化調查研究」。臺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8年。 沈佳蓉。「國小高年級學生課外閱讀態度、家庭文化資源與閱讀能力之相關研究-以桃園縣為例」。臺北市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3年。 周芷誼。「閱讀環境與學童閱讀態度相關之研究-以彰化縣一所國小五年級為例」。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民94年。 林見瑩。「高雄縣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童課外讀物閱讀情況之調查研究」。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年。 林美鐘。「屏東縣國民小學中高年級學童閱讀興趣調查研究」。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年。 張琳雅。「讀者對臺南市立圖書館行銷之滿意度研究-以兒童服務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3年。 陳雁齡。「中部地區推行閱讀活動及國小學童參與閱讀活動現況之調查研究」。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年。 馮秋萍。「臺灣地區國小五、六年級兒童課外閱讀行為:以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學校為例」。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碩士論文,民86年。 黃家瑩。「國小高年級學生家庭閱讀環境、閱讀動機與閱讀行為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民95年。 黃齡瑩。「家庭及學校與幼兒閱讀態度之相關研究-以台中市為例」。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碩士論文,民91年。 萬瓊月。「國小學生兒童閱讀之閱讀興趣、閱讀態度及閱讀推動方案之研究-以龍峰國小為例」。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1年。 廖麗芳。「花蓮縣焦點三百學校五年級學童閱讀活動與閱讀態度之相關研究」。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民96年。 聞功沅。「臺北市立圖書館兒童服務推廣至家庭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資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5年。 蔡淑玲。「國小學童家庭環境、班級閱讀環境與閱讀態度之相關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5年。 鄭淑華。「公共圖書館利用教育與國小教學活動合作之研究-以國立台中圖書館與鄰近國小為例」。逢甲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4年。 謝美寶。「國小學生閱讀態度、家庭閱讀環境與閱讀理解能力關係之研究」。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1年。 蘇盈甄。「公共圖書館學齡前兒童及家長服務之調查研究」。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碩士論文,民93年。 (四)其他 司徒達賢。「無法自行閱讀,何來知識經濟?」。天下雜誌358期(民95年10月)。 <http://www.cw.com.tw/article/relative/relative_article.jsp?AID=2596>(2007年9月13日)。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發處。「臺閩地區公共圖書館附設兒童室資源及兒童使用經驗分析報告」。未出版。民94年 周均育。「兒童圖書館的經營與管理-以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兒童室為例」。書苑季刊50期(民90年10月)<http://public1.ntl.gov.tw/publish/suyan/50/10.htm>(2007年9月20日)。 林際翔。「讀書最樂 親子共讀有妙方」。好消息雜誌114期(民93年6月)。<http://www.goodtv.tv/mag_article.php?id=293>(2007年9月13日)。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圖書館法,民國 90 年 01 月 17 日公布,<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A.asp?FullDoc=all&Fcode=H0010008>(2007年9月17日)。 高雄市立圖書館。「館舍介紹」。<http://www.ksml.edu.tw/map_link/map_link.asp>(2007年10月9日)。 張幼芳。「兒童愛看電視1年1000小時」。聯合報,民95年12月21日,C7版。 張幼芳。「青少年休閒,走不出一立方公尺」。聯合報,民94年10月19日,C7版。 程良雄等。「公共圖書館讀者資訊需求與資訊尋求行為之研究摘要報告」。書苑季刊41期(民88年7月)。 <http://public1.ntl.gov.tw/publish/suyan/41/text_10.html>(2007年6月21日)。 黃錦綿。「兒童圖書館服務的本質-由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動兒童閱讀談起」。臺北市立圖書館館刊19卷3期(民91年3月)<http://www.tpml.edu.tw/TaipeiPublicLibrary/download/eresource/tplpub_periodical/articles/1903/190308.pdf>(2006年12月22日)。 楊蕙菁。「全國兒童閱讀活動九月展開」。聯合報,民89年7月18日,第一版。 鄭雪玫。「圖書館與書香社會」。書苑季刊37期(民87年7月)<http://public1.ntl.gov.tw/publish/suyan/37/text_02.html>(2007年9月20日)。 鄭靜欣。「父母如何推展家庭閱讀活動」。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5卷1期(民86年9月)<http://www.tpl.gov.tw/TaipeiPublicLibrary/download/eresource/tplpub_periodical/articles/1501/150109.pdf>(2006年12月11日)。 賴苑玲。「國小六年級學童之家庭、班級及學校圖書館閱讀環境與其閱讀態度之研究」。臺中市:臺中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研究所,民95年。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94-2413-H-142-004。 二、西文 (一)Books Anderson, Richard C. and others, Becoming a Nation of Readers: The Report of the Commission on Reading. Washington, D.C.: 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1984. Berger, E. H. Parents As Partners in Education, 4th ed. Columbus, OH: Merrill, 1995. Burgess, E. W. and Locke, H. J. The Family. New York: American Book, 1953. Fishbein, Martin and Ajzen, Icek. Belif, Attitude, Intention, and Behavior: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Research. Reading Mass: Addison Wesley, 1975. Fisher, R. Inside the Literacy Hour: Learning from Classroom Experience. London: Routledge Falmer, 2002. Koch, S. Psychology: A Study of a Science. New York: McGraw Hill, 1959. Krashen, Stephen D. The Power of Reading: Insights From the Reasearch, 2nd ed. Westport, Conn.: Libraries Unlimited, 2004. Mullis, Ina V. S., Michael O. Martin, Ann M. Kennedy and Pierre Foy. PIRLS 2006 International Report: IEA’s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in Primary School in 40 Countries. Chestnut Hill, MA: TIMSS & PIRLS International Study Center, Boston College, 2007. Mullis, Ina V. S., Michael O. Martin, E. J. Gonzalez and Ann M. Kennedy. PIRLS 2001 International Report: IEA’s Study of Reading Literacy Achievement in Primary Schools. Chestnut Hill, MA: International Study Center, Boston College, 2003.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Measuring Student Knowledge and Skills: A New Framework for Assessment. Paris: OECD Publications Service, 1999. Ruddell, Robert B. and Unrau, Norman J. Theoretical Models and Processes of Reading, 5th ed. Newark, DE.: 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 2004. Singer, Harry and Ruddell, Robert B. Theoretical Models and Processes of Reading, 2nd ed. Newark, DE.: 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 1976. Thompson, Ruby L. and Mixon, Gloria A.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Reading Status of Inner-City, African-American Children.” Washington, D.C.: National Reading Research Center, 1995. Twist, L., Marian Sainsbury, Adrian Woodthorpe and Chris Whetton. Reading All Over the World: The PIRLS National Report for England. Slough: NFER, 2003. Walter, Virginia A. Children and Libraries: Getting It Right. Chicago: ALA, 2001. Whitehead, R. J. A Guide to Selecting Books for Children. Metuchen, NJ: Scarecrow, 1984. (二)Journal Articles Allen, Linda, Jim Cipielewski and Keith E. Stanovich, “Multiple Indicators of Children’s Reading Habits and Attitudes: Construct Validity and Cognitive Correlate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84:4 (December 1992): 489-503. Anglum, B. S., M. L. Bell and D. L. Roubinek. “Prediction of Elementary Student Reading Achievement From Specific Home Environment Variables.” Reading Improvement 27:3 (Fall 1990): 173-184. Azzano, Barbara Will. “Creating the Library Habit.” Library Journal 110:3 (February 1985): 111-114. Baker, Linda, Kirsten Mackler, Susan Sonnenschein. “Parents’ Interactions with Their First-Grade Children During Storybook Reading and Relations with Subsequent Home Reading Activity and Reading Achievement.” Journal of School Psychology 39:5 (October 2001): 415-438. Burgess, Susan A. “Reading But Not Literate: The ChildRead Survey.” School Library Journal 31:5 (Janurary 1985): 27-30. Chiu, L. H. “Children’s Attitudes toward Reading and Reading Interests.” Perceptual and Motor Skills 58 (1984): 960-962. Dix, Margaret. “Are Reading Habits of Parents Related to Reading Performance of Their Children?” in Proceeding of the 66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English Held in Chicago 25-27 November 1976. Dwyer, Edward J. and Joy, Flora. “Reading Attitudes across a Broad Age Spectrum.” Reading Horizons 21:1 (1980): 39-43. Edwards, Linda H. “Kid’s Eye View of Reading: Kindergartners Talk about Learning How to Read.” Childhood Education 70:3 (Spring 1994): 137-141. Fisher, Douglas, Diane Lapp and James Flood. “The Effects of Access to Print Through the Use of Community Libraries on the Reading Performance of Elementary Students.” Reading Improvement 38:4 (Winter 2001): 175-182. Kazelskis, Richard, Dana Thames, Carolyn Reeves, Rachael Flynn, Lorie Taylor, Leigh Ann Beard and Dixie Turnbo. “Realiability and Stability of Elementary Reading Attitude Survey(ERAS)Scoes Across Gender, Race, and Grade Level.” The Professional Educator 27:1/2 (Fall 2004/Spring 2005): 29-37. Lewis, Ramon and Teale, William H. “Another Look at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 Reading.” Journal of Reading Behavior 12:3 (Fall 1980): 187-201. Mckenna, Michael C. and Kear, Dennis J. “Measuring Attitude Toward Reading: A New Tool for Teacher.” The Reading Teacher 43:9 (May 1990): 626-639. Mellon, Constance A. “It’s the Best Thing in the World: Rural Children Talk About Reading.” School Library Journal 38:8 (August 1992): 37-40. Mendoza, Alicia.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s Preferences in Literature.” Childhood Education 59:3 (January/February 1983). Morrow, Lesley Mandel. “Home and School Correlates of Early Interest in Literature.”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76:4 (March/April 1983): 221-230. Parikh, Neel. “What Kind of Librarians Do We Need in the Future? Youth Services Librarinas!” ALKI 16:3 (December 2000): 9-10. Pottorff, Donald D., Deborah Phelps-Zientarski and Skovera M. E. “Gender Perceptions of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bout Literacy at School and Home.” Journal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Education 29:4 (Summer 1996): 107-130. Ramos, Francisco and Krashen, Stephen. “The Impact of One Trip to the Public Library: Making Books Available Maybe the Best Incentive for Reading.” Reading Teacher 51:7 (April 1998): 614-615. Rasinski, Timothy V. “Home Reading Behavior of Third and Fifth Grade Students.” in Proceeding of the 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Reading Forum Held in Sarasota December 1987. Rowe, K. “The Influence of Reading Ability at Home on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 Reading, Classroom Attentiveness, and Reading Achievement: An Application of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61 (1991): 19-35. Sainsbury, Marian and Schagen, Ian. “Attitude to Reading at Ages Nine and Eleven.” Journal of Research in Reading 27:4 (2004): 373-386. Sandlian, Pamela and Walters, Suzanne. “A Room of Their Own: Planning the New Denver Children’s Library.” School Library Journal 37:2 (February 1991): 26-29. Scarborough, H. S., W. Dobrich and M. Hager. “Preschool Literacy Experience and Later Reading Achievement.” Journal of Learning Disabilities 24 (1991): 508-511. Smith, M. Cecil. “A longitudinal Investigation of Reading Attitude Development from Childhood to Adulthood.”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83:4 (March/April 1990): 215-219. Sokal, Laura, Herb Katz, Matthew Adkins, Tannis Grills, Crystal Stewart, Greg Priddle, Anastasia Sych-Yereniuk and Lori Chochinov-Harder. “Factors Affecting Inner-city Boys’ Reading: Are Male Teachers the Answer?” Canadian Journal of Urban Research 14:1 (Summer 2005): 107-130. Whitehead, Nicole. “The Effects of Increased Access to Books on Student Reading Using the Public Library.” Reading Improvement 41:3 (Fall 2004): 165-178. Whitney, Patricia. “Children’s Out-of-School Activities.” in Proceedings of the 42nd Annual Meeting for National Reading Conference Held in San Antonio 2-5 December 1992. (三)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Ekechukwu, Myriette R. G. “Characteristics of Users and Nonusers of Elementary School Library Services and Public Library Services for Children.” Ph. D. dis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1972. McKenna, Eileen. “Gender Differences in Reading Attitudes.” Master diss. Kean Collegs of New Jersey, 1997. Netherland, Judy L. “A Comparison of Students’ and Parents’ Habits and Attitudes Toward Reading in Title I and Non-Title I Schools.” Ph. D. diss. Eas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 2004. (四)Electronic Resources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Library Bill of Rights, reaffirmed 24 January 1996. <http://www.ala.org/ala/oif/statementspols/statementsif/librarybillrights.htm> (12 November 2007). Chiu, Chia-Hui and Ko, Hwa-Wei. “Relations between Parental Factors and Children’s Reading Behaviors and Attitudes: Results from PIRLS 2005 Field Test in Taiwan.” in Proceedings of the 2nd IEA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nference Held in Washington 9-11 November 2006. <http://www.iea.nl/fileadmin/user_upload/IRC2006/IEA_Program/PIRLS/Chiu___Ko.pdf> (28 September 2007). IFLA, Libraries for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 Section. Guidelines for Children''s Library Services. December 2003. <http://www.ifla.org/VII/s10/pubs/ChildrensGuidelines.pdf > (10 August 2007). M. Gettys, Cynthia and Fowler, Frankie. “The Relationship of Academic and Recreational Reading Attitudes School Wide: A Beginning Study.” in Proceedings of the Annual Meeting for Mid-South Regional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Held in Tuscaloosa 6-8 November 1996. <http://www.eric.ed.gov/ERICWebPortal/contentdelivery/servlet/ERICServlet?accno=ED402568> (15 Septermber 2007). McNicol, Sarah, Clare Nankivell and Prof Judith Elkin. “Children Access and Learning: Resource-Based Learning and the Impacts of Environment and Learning Cultures: Summary of Research Finding.” 2001. <http://www.ebase.bcu.ac.uk/cirtarchive/publications/RBLresearchfindings.pdf> (05 October 2007).

摘要:

身處知識經濟時代,閱讀成為重要的知識搖籃,閱讀態度則是影響閱讀的核心要素,如何培養兒童正面的閱讀態度已是當前閱讀教育的重點課題;同時,成長環境會對兒童閱讀產生直接的影響,家庭環境也成為影響兒童閱讀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圖書館為家庭教育之外培養兒童閱讀習慣的最佳場所,當中公共圖書館提供了從零歲開始的自主學習空間,對學齡兒童來說,公共圖書館更是一個知識與休閒功能兼俱的學習資源中心。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高年級學童的閱讀態度、家庭閱讀環境與公共圖書館利用之相關性,分別瞭解國小高年級學童的閱讀態度、家庭閱讀環境與公共圖書館利用現況,再考驗不同背景變項下學童閱讀態度、家庭閱讀環境與公共圖書館利用的差異性,最後探討學童閱讀態度、家庭閱讀環境與公共圖書館利用的相關情形。

本研究透過專家效度、內部一致性檢測確立研究工具之信效度,隨機抽取使用高雄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寶珠分館和陽明分館的國小高年級學童進行問卷調查與訪談研究。以SPSS12.0統計軟體為分析工具,將問卷調查結果進行敍述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相關係數等統計,以分析各群組間之差異及各變項間之相關性。總計回收297份問卷,有效問卷275份,淨回收率達95.81%。此外,為更深入探究學童個人與家庭利用公共圖書館的情形,以及進一步瞭解學童的家庭閱讀環境,研究者針對7名願意接受訪問之國小高年級學童進行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