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濁水溪沖積扇頂區之地下水文特性分析案例

關鍵字: 濁水溪;Zhuoshui River;沖積扇;頻譜分析;地下水位;Alluvial fan;Spectral analysis;Groundwater level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濁水溪沖積扇頂區之地下水文特性。首先利用時間序列與頻譜分析,探討研究區內河川水位與地下水位之相關性與週期特性。並以最佳化分析逆推地下含水層之水力擴散度。本研究蒐集2005年至2008年之彰雲橋河川水位站與研究區內10口地下水位井之觀測數據進行各項分析。本研究發現研究區之河川水位對水井水位的響應,約有將近2至3個月的延宕,並有週期為一年的特性。而地下水觀測井所在位置與輸入源(如河川)之距離遠近,會影響延宕時間。本研究亦發現含水層連通性佳的地區,其能譜值較強。

This+study+discussed+the+groundwater+characteristics+of+the+apex+of+the+Zhuoshui+river+alluvial+fan.+We+use+the+time+series+and+spectra+analysis+to+study+the+relationships+between+the+river+water+level+and+groundwater+level+as+well+as+the+periodicity.+The+hydraulic+diffusivity+was+inversely+estimated+by+using+the+optimization+analysis.+The+water+level+data+of+Chun-yun-Bridge+and+ten+observation+wells+in+the+study+area+was+collected+from+2005+to+2008+for+this+study.+We+found+that+there+is+two+to+three+months+of+response+delay+between+the+river+water+level+and+groundwater+level+in+the+studied+area+and+there+is+a+prominent+period+of+one+year+analyzed+from+the+data.+The+distance+between+observation+well+and+river+will+influence+the+response+delay+time.+This+study+also+found+that+the+spectra+are+stronger+for+regions+with+good+continuous+aqu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