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特定文字的語者驗證之研究

關鍵字: 動態時間校準(DTW);隱藏式馬可夫模式(HMM);線性預測參數;梅爾倒頻參數

摘要:

動態時間校準(DTW)演算法廣泛地被應用在語音辨識上。但在用於我們的驗證系統上有幾項缺點:樣本比對時間耗時,臨界點難以設定,系統精確度低。而另一種常用的演算為隱藏式馬可夫模式(HMM),它提供一個相當可靠的方式,並廣泛的應用與整合於語音辨識系統中,但是相對的演算法相當複雜,所需時間與計算量相當龐大,並不適合應用於本系統中,在本論文中,我們結合了動態時間校準演算法,隱藏式馬可夫模式和高斯分佈機率並加上一些前端處理提高辨識率,而使驗證系統能夠在比對時間與系統精確度上取得平衡。

在語者驗證方面,我們拿一未知語者和系統資料庫來做比對。而系統資料庫是藉由一群已知的語者語音樣本架構而成,其特徵向量則是藉由線性預測參數以及梅爾倒頻參數所得。我們將比較兩種不同特徵參數以及狀態數不同時對效能之影響,最後我們將可發現在怎樣的模型下可得一最佳效能。

Dynamic time warping (DTW) algorithm was widely used in speech recognition but it take large computation time and difficult to determine the thresholding value. Hidden Markov Models (HMM) provides a natural and highly reliable way of recognizing speech for a wide range of applications but it is too complex and too time consuming. In the thesis, we take some characteristics from DTW and HMM, and using the Gaussian distribution as front-end processes which can provide a good performance for voice ver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