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治時期臺灣古典詩中的「媽祖進香」書寫:以1912 年〈笨港進香詞〉徵詩作品為例

關鍵字: 媽祖;進香;笨港朝天宮;櫟社;徵詩

摘要:

媽祖信仰是極具代表性的臺灣民間宗教,而以北港朝天宮為核心的進香活動,更是自清代以降傳承不息的宗教盛會,其相關人事物,因而成為眾多文人觀察紀錄的主題,並留下為數可觀的詩作。本文討論的「笨港進香詞」,是一組記錄日治前期媽祖進香活動的重要文本,筆者將分析這143 首作品所記錄的北港進香活動,呈現出何種紛雜的樣貌,與時代及社會關聯性如何?再進一步探討,當時臺灣傳統文人如何看待並評價進香活動。希望透過文本的細讀與爬梳,重建歷史紀錄的片段,瞭解媽祖進香活動如何被詩作記錄、描繪,呈現何種時代風貌與特色?而文人階層看待民間進香活動,又呈現哪些差異性的視角?具有哪些文化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