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道光《彰化縣志》與戰後《彰化縣志稿》之比較

關鍵字: 臺灣方志;彰化縣志;彰化縣志稿

摘要:

方志是記載地方歷史、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的綜合體,其主要內容是敘述一地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風俗、人物為經,以自然現象、地理環境為緯,詳細記載該地的發展過程。本文以清代《彰化縣志》與戰後《彰化縣志稿》為探討中心,雖然清代彰化縣的管轄區域比現今還大,但政府組織有其延續性,縣治仍以半線(今彰化市)為中心,故以兩本志書比較古今的的差異性,如編修緣由、過程、團隊、體例與綱目、內容與史料運用等,評價方志的良窳及功用,對於未來新志的簒修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