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國冷戰時期的東亞外交策略-以1958年臺海危機為例

關鍵字: 美國外交;臺海危機;冷戰

摘要:

本文以1958年臺海危機為論述的主要背景,探討在冷戰格局之下,以美國為主在介入衝突危機的過程中之決策過程與實際行動對於整個臺海危機之演變進行論述。依據章節架構先行論述美國外交政策的演變與冷戰格局,接著以1958年的中共、臺灣軍事衝突為事件主軸,探究美國介入之深度與角色之扮演。與此同時,也由美國的介入過程,探討中共與臺灣對於美國介入事件本身之看法與自身政策之考量,藉由三方立場詮釋當時冷戰格局下,美國面對軍事危機的應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