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國糧援對臺灣飲食文化之影響(1955-1965)

關鍵字: 美援;糧食援助;480公法;以麵代米

摘要:

今日的臺灣飲食至畜產業使用的飼料,皆與國民政府遷臺前有著不小的差異,造成此現象的因素除了外省族群帶來的飲食習慣改變外,美援也在其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在美援架構下的農業剩餘品援助和協同進行的改變飲食措施,不僅有助於讓美國降低國內的農業剩餘品,亦有透過用糧援來穩住受援國的經濟,近可使受援國不致因窮困而傾向共產勢力,遠則讓受援國逐漸的美國化,讓兩者能在經濟上建立起供需一體的網絡。就臺灣接受美援的情形來看,臺美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可謂改變臺灣飲食習慣改變的一大推手,這其間不僅有美國想藉此來推廣美國的農產品,亦有臺灣政府想以此來改善國民體質、藉以麵代米之政策來賺取外匯和與美方結好的用意。及至今日,臺灣的糧食、各消費品和思維已和美國緊密結合,而這些變化的起點,皆始於美援開始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