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霍斯陸曼.伐伐作品中的布農族文化顯影

關鍵字: Husluma.Vava;霍斯陸曼.伐伐;Bunun literatur;Bunun culture;aboriginal literatur;布農文學;布農文化;原住民文學

引用: 討論文本 霍斯陸曼.伐伐:《玉山的生命精靈》(台中:晨星出版社,1997)。 霍斯陸曼.伐伐:《那年我們祭拜祖靈》(台中:晨星出版社,1997)。 霍斯陸曼.伐伐:《黥面》(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2001)。 霍斯陸曼.伐伐:《中央山脈的守護者:布農族》(台北縣:稻鄉出版社,2002初版二刷)。 霍斯陸曼.伐伐:《玉山魂》(台北縣: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2006)。 專書 孔文吉:《忠於原味》(台北:前衛出版社,2000)。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原住民族覺醒與復振》(台北:前衛出版社,2002)。 王嵩山:《臺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1﹚。 王勤田:《生態文化》﹙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5﹚。 王麗娟.謝文豐:《生態保育》﹙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 巴蘇亞.博伊哲努:《原住民的神話與文學》﹙台北:臺原出版社,1999﹚。 巴蘇亞.博伊哲努:《從部落出發 思考原住民族的未來》(台北:財團法人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2005)。 田哲益.全妙雲:《布農族口傳神話傳說》(台北,臺原出版社,1998)。 田哲益:《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台北:武陵出版有限公司,2002﹚。 田哲益:《台灣布農族文化》﹙台北:師大書苑有限公司,2002﹚。 田哲益:《台灣古代布農族的社會與文化上冊》(南投縣:南投縣文化中心,2007)。 弗朗茲‧法農:《黑皮膚,白面具》(台北: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 布興.大立:《原住民的台灣認同》﹙嘉義:信福出版社,1999﹚。 米甘幹.理佛克:《原住民文化欣賞》﹙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二版二刷﹚。 光華畫報雜誌社編著:《臺灣原住民文化(三)》﹙台北:光華畫報雜誌社,2001初版二刷﹚。 伊斯瑪哈單.卜袞:《山棕月影》(台中:晨星出版社,1999)。 李宜涯總召:《2007海峽兩岸華文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選集》(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一版)。 呂秋文:《布農族社會變動與傳統文化》﹙台北: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2000﹚。 李福清:《從神話到鬼話》(台中:晨星出版社,1998)。 余錦虎.歐陽玉:《神話.祭儀.布農人》﹙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2002﹚。 吳錦發編:《悲情的山林》(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1987)。 林太、李文甦、林聖賢合著:《走過時空的月亮》(台中:晨星出版社,1998)。 明立國:《台灣原住民的祭禮》(台北:臺原出版社,1989)。 林玉琴、施宏明、林柏壽:《部落山林記事》﹙台北: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2001﹚。 林柏年:《台灣原住民族之權利與法制》﹙台北縣:稻鄉出版社,2004﹚。 林俊義:《台灣公害何時了》﹙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1一版三刷﹚。 林俊義:《自然的紅燈》﹙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1一版三刷﹚。 邱貴芬:《後殖民及其外》,(台北:麥田出版,2003)。 施正鋒、許世楷、布興‧大立主編:《從和解到自治》(台北:前衛出版社,2002)。 孫大川:《久久酒一次》(台北:張老師出版社,1991)。 孫大川:《夾縫中的族群建構》(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2000)。 孫大川:《山海世界》(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2000)。 孫大川主編:《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評論卷(上)》,(台北縣: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2003)。 孫大川策劃:《與月亮的約定》(台北: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一版三刷)。 宮本延人:《台灣的原住民族》﹙台中:晨星出版有限公司,2001初版五刷﹚。 高強華、戴維揚主編:《族群融合的新境界》﹙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01﹚。 海樹兒.犮剌拉菲:《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6)。 陳雨嵐:《台灣的原住民》(台北縣: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 黃鈴華總編:《21世紀台灣原住民文學》(台北:財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文教基金會,1999)。 鈴木 質:《台灣原住民風俗誌》(台北:臺原出版社,1999)。 達西烏拉彎.畢馬:《台灣布農族的生命祭儀》﹙台北:臺原出版社,1998﹚。 達西烏拉彎.畢馬:《台灣的原住民布農族》﹙台北:臺原出版社,2003﹚。 詹素娟、浦忠成等撰文:《台灣原住民》(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 鄭元慶等編著:《臺灣原住民文化(二)》﹙台北:光華畫報雜誌社,2001初版三刷﹚。 蔡中涵:《生物多樣性與台灣原住民族發展》﹙台北:財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文教基金會,2000﹚。 霍斯陸曼.伐伐等:《在夢境的入口》(高雄: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007)。 期刊論文 吳家君〈台灣原住民現代文學創作中引用神話傳說之分析〉,收錄於《21世紀台灣原住民文學》(台北:財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文教基金會,1999)。 孫大川:〈有關原住民母語問題的若干思考〉,《島嶼邊緣》第5期(1992年10月)。 許家真:〈從民間文學的版權保護談民間文學的改寫—以霍斯陸曼.伐伐〈狗王子〉為例〉,《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3期(2006年10月)。 郭漢辰:〈我們的高山大河 悼念遽逝的霍斯陸曼.伐伐〉,《文訊》第268期(2008年2月)。 陳瀅州:〈玉山的布農與鄒的文學對談〉,《台灣文學館通訊》第16期(2007年8月)。 楊曉菁〈玉山精靈之書--《黥面》析論〉收錄於《原住民文學的對話研討會論文集》,2001.8.31。 劉秀美:〈九○年代台灣原住民文學的重構-霍斯陸曼.伐伐小說中民族圖 像的書寫意義〉,收錄於《2007海峽兩岸華文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選集》(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 碩博士論文 伊象菁:《原住民文學中邊緣論述的排除與建構-以瓦歷斯.諾幹與利格拉樂.阿烏為例》(台中縣: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2002年)。 呂慧珍:《九○年代臺灣原住民小說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2002年)。 林逢森:《臺灣原住民小說中的神話傳說與祖靈信仰》(台北: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2005年)。 侯偉仁:《拓拔斯‧塔瑪匹瑪(Tuobasi‧Tamapima)小說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2007年)。 徐時福:《台灣原住民小說的都市書寫》(宜蘭縣:佛光大學文學系碩士班,2006年)。 張志雲:《論田哲益《原住民神話大系-布農族神話與傳說》》(台東縣: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班,2005年)。 陳玫霖:《污名身分與自我表演:都市原住民的經驗》(台北: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班,2007年)。 張雅茹:《當代布農作家文學所見的神話實踐》(台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2007年)。 彭建豪:《丹大地區布農族狩獵文化之研究》(屏東縣: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所碩士班,2007年)。 董恕明:《邊緣主體的建構--台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研究》(台中: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班,2003年)。 潘泠枏:《排灣族作家研究──以陳英雄、莫那能、利格拉樂‧阿烏、亞榮隆‧撒可努為對象》(南投縣: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2006年)。 蔡政惠:《原住民文學書寫中的原漢關係》(台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2007年)。 劉錦燕:《後殖民的部落空間--析論瓦歷斯 諾幹"台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的主體建構》(彰化縣: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在職進修專班,2003年)。 顏亮平:《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居住文化變遷之研究》(桃園縣:中原大學建築學系碩士班,2000年)。 網路資源 布農族作家霍斯陸曼.伐伐(Husluma Vava,1958-2007)紀念特展 展前記者會,2008.6.5上午11:00於國立台灣文學館記者招待室。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7kZxu.eLERjVT3ZQ0ZQ3/article?mid=5037,2009.6.21,18:32)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霍斯陸曼.伐伐筆下之布農族文化顯影,由其文中可見,作者追尋、記錄、建構之布農族傳統文化圖像,藉此,得以見到作者記憶中的布農族過往面貌,與其想像中的布農族烏托邦世界,因而,得以從文中深入探討傳統布農族之文化與生活等相關層面。

就霍斯陸曼.伐伐文中可知,布農族對山林自然景觀之美,及人與大自然相處之道,成為其寫作重心之一環,由此可見,原住民對於自然的敬重與愛惜,亦可觀察作者筆下之原住民特有的山林美學意識。另外,在霍斯陸曼.伐伐作品中,反應出布農族原初知識系統,具有傳統性與在地性,其中隱含生態保育觀點,並將之轉化、投入於祭典、儀式、禁忌……之中,彰顯出布農族的「生態哲學」,布農族人對於空間物種及生態鎖鍊的了解,皆於其口傳文學內容中一一呈顯。本論文亦一併探討,作者筆下布農族與自然萬物相處的方式與關係,此外,再加上布農族生活方式及經濟變遷等相關論述,綜合以上,藉此討論霍斯陸曼.伐伐作品中之布農族自然觀與生態觀書寫。

此外,關於霍斯陸曼.伐伐筆下之文化傳統與歷史記憶等議題,筆者則由文中之布農族神話、傳統祭儀與傳統價值觀等,著手進行論述,對於霍斯陸曼.伐伐而言,屬於布農族傳統記憶之再現,為文化復興中相當重要的一項工作。致力於延續、傳承布農族文化工作,霍斯陸曼.伐伐採用之策略為,將神話、祭典儀式直接化為文字記錄,如同他早年作品一般,將其田野調查所採集的口傳文學化為文字,形成單篇的神話傳說故事,後來,霍斯陸曼.伐伐將其作品形式改為小說體裁,他仍將此些部分融入小說內容中,更彰顯出神話、傳統祭儀在傳統布農族部落生活之重要性。

霍斯陸曼.伐伐於文中,除了建構理想化的布農族烏托邦世界,亦書寫到關於烏托邦之失落,與崩塌瓦解等現象,因此,於其作品中,隱藏許多面向為作者欲與大家分享、對話的生命經驗與族群歷史。原住民在近四百年來,不斷遭受外來族群強迫性入侵,曾經歷過的殖民統治,在作者的小說創作中,展現對殖民政權體制的不滿控訴,霍斯陸曼.伐伐藉由布農族作家身份,重新掌握歷史解釋權,由原住民視角出發,將族群歷史傷痕記憶織入小說中,包含原住民面對外來政權下獨特的生命經驗史,亦探討原住民面對強勢政權統治下,所承載的無奈心情與沉重抗議。

This research aims to discuss the Bunun culture through the depiction of the writer Husluma.Vava (1958-2007). We can see from his articles the traditional cultural images of the Bunun tribe as well as the imaginative Bunun Utopia which are recorded and constructed based on his memories. By way of this, I would like to dig deeply into the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lifestyle of the Bunun tribe.

One of the focuses in Husluma.Vava's articles shows how much the Bunun appreciate the natural beauty as well as how they live peacefully with the great nature. We can also observe from here the aboriginal people's respect for the nature and their particular aesthetic sense for the mountains. On the other hand, Husluma.Vava's writings reflect the tradition and locality of the Bunun tribe's primitive knowledge system; it is transferred into the rituals, sacrifices and taboos, which imply their views on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he Bunun people's understandings toward the species diversity and ecological pyramid are also revealed in their folklore. This paper will look int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Bunun tribe and the nature, together with relevant issues such as the Bunun lifestyle as well as their economic transition, through Husluma.Vava's literary works. To sum up, this research is to explore the Bunun people's viewpoints on the nature and the environment.

In regards to issues of the cultural tradition and historic memories described by Husluma.Vava, I intend to analyze them from the Bunun myth, traditional rituals and their sense of values. For Husluma.Vava, reconstructing the Bunun tradition was a significant task in the cultural restoration. Striving for continuing and sustaining the Bunun culture, Husluma.Vava's strategy was to transfer those myth and rituals into the literary records, which was exactly what he did in early years by writing the folklore collected from his field researches into singular stories. Later, Husluma.Vava adapted his works into the novels that brought forth the importance of the myth and rituals in the traditional Bunun life.

In addition to building up an ideal Bunun Utopia, Husluma.Vava also wrote about the loss and collapse of it. His works thus conceal many directions that he would like to share or dialogue with the public, including life experiences and tribal histories. Over the past 400 years, Taiwan's aboriginal people had been forced to be ruled by the outsiders. In Husluma.Vava's novels, he filed charges to the colonialist system. Through his identity as a writer, Husluma.Vava re-interpreted the history from the aboriginal standpoint by weaving the historic scars into his novels, which revealed the hopelessness as well as heaviness carried by the aboriginal people under the governance of the power reg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