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編選、詮釋與展望:現階段台灣古典詩讀本的觀察

關鍵字: 台灣古典詩;the classical poetry in Taiwan;詮釋;在地化;主體意識;interpretation;localization;subject of the consciousness

摘要:

本論文以現階段台灣古典詩讀本為觀察重心,所謂台灣古典詩讀本是指:為了推廣與教學需求,編著者精選出心中理想的台灣古典詩,加上作者介紹,注釋、語譯、賞析等內容,對作家與作品作詳細或簡單的詮釋,以達成普及與便利教學的目的,期待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對台灣古典詩作加深加廣的閱讀。

第二章從「編選」的角度觀察現階段台灣古典詩讀本總共10本:6本綜合性台灣古典詩讀本、3本單一詩人讀本與1本區域性讀本,各自依照作家年代、作品形式、與主題分類編輯;讀本中不同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與戰後,選錄詩作數量不同,凸顯出時代的特色。由10本讀本選詩的差異,探討出讀本各自的特色。接著比對出10本讀本重複選錄的詩作,探討這些詩作所展現的議題,以及這些議題的時代意義。

第三章從「詮釋」的角度,第一節先探究詩作詮釋必須優先面對政治認同的問題:從陳昭瑛的文化中國認同,再到楊青矗與施懿琳的台灣認同,對詮釋詩作造成深遠影響。面對爭議性人物,編著者站在台灣人與庶民的角度,詮釋朱一貴與林爽文。對於台灣史名人:鄭成功、丘逢甲與連橫,編著者從崇拜與冷靜不同角度看鄭成功,從同情與責罵角度看丘逢甲,從崇拜與呼籲冷靜的角度看連橫,造成不同的詮釋特色。第二節接著探究詩作詮釋與美學分析:從內涵意境的視角,分析詩境之美以陶冶性靈,闡述人生哲理與藝術境界,再到直探作者詩心與生命境界;接著分析詩作的形式美學:從表現手法,再到修辭技巧。關注編著者如何審慎面對詮釋的問題。

第四章著重台灣古典詩讀本的「展望」,第一節探究詩作詮釋必須顧及到的普及性與正確性。再從編輯讀本分齡化,以竹枝詞編選國小學童的台灣古典詩讀本,用多元面向編輯國高中生的讀本,向下紮根;再到編輯「主題」式的讀本,分別以「自然」為主題,以「族群互動」為主題,以「風土」為主題,舉例說明有眾多詩作可以編選,增強對台灣的認識與理解;最後從在地化的視角:以南投的古典詩為例,舉例說明從南投的山水古典詩、歷史古典詩、風土古典詩編出讀本,深耕、紮根在地特色與文化。

本論文從「編選」、「詮釋」與「展望」的視角觀察現階段台灣古典詩讀本,台灣的歷史、民生、風景、風土民俗、天災人禍種種面向,透過編著者選錄的古典詩一一清楚展現,台灣從一個荒僻的小島,蛻變成被書寫的重心,成為被關注的主體。